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再次入围“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TOP100)”

作者:    日期:2024-03-18    浏览量:

近日,全球知识产权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统计分析了中国高校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生效的专利申请权和专利权转让数量(不含港澳台)(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校共转让专利445件,位列“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TOP100)”第79位、省属高校第4位。

我校始终高度重视专利转化运用工作,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陕西省关于大力推进专利产业化的决策部署,致力于将我校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近年来,学校以持续推进“三项改革”试点与示范为抓手,深度融入陕西省秦创原建设,先后制定了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办法、科学研究突出贡献激励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不敢转”、“不想转”、“缺钱转”等“三难”问题,激发学校科研人员进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我校依托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平台,在陕西省专利转让专项计划项目和西安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支持下,通过专利盘点、专利价值分级分类评估、实施“开放许可”、建立高价值专利培育的制度体系和激励机制等举措,切实提升了专利技术研发的市场导向,在相关技术领域形成了多个布局合理的高价值专利组合,实现了专利转化从“量”到“质”的提升。

下一步,我校将认真贯彻落实《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方案》各项工作要求,从盘活学校存量专利和做优增量两方面发力,在与企业有效对接的基础上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形成更多符合产业需要的高价值专利,促进专利成果向应用市场转化,为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西工程大力量。(撰稿:李青山 审稿:王志刚)

24ACE



关闭

电话:029-87572669

邮箱:dxkjy@xpu.edu.cn

邮编:710048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金花南路19号